财务处
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通知公告  规章制度  业务指南  报销系统指南  下载中心  联系我们 
热门文章
业务指南
您的位置: 首页>业务指南>正文
个人公务使用指南
2021-06-22 10:41  

一、个人公务卡结算的使用范围

除了快递费、过路过桥费、出租车费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以外,其他费用原则上均需要使用个人公务卡结算。

二、个人公务卡报销流程

1、教职工因公务活动的需要刷卡消费后,应取得银联小票和发票等合法有效票据作为财务报销凭证。若未取得银联小票,报销时应提供网银消费记录或手机短信截图等。提供网银流水时不可修改消费金额。

2、持卡人在“免息还款期”前十个工作日及财务报销时限内,凭合法有效的报销凭证、交易凭证等,在网上报账系统申请报销后,持审批完成的报销单及相关附件,到财务处自助投单机投递,办理报销还款手续。

3、财务处根据交易凭证的“交易日期”、“卡号”和“消费金额”,按规定进行审核后,对符合个人公务卡结算范围的支出予以报销。对不予报销的部分,由职工自行偿还。

4、持卡人需留意还款时限,必要时个人先自行垫付还款。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、滞纳金等相关费用,由持卡人承担。持卡人可以把个人公务卡绑定一个约定还款账户,用于到期自动还款。

三、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怎么办?

按规定,在个人公务卡结算方式的适用范围内,学校原则上只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。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,必须列明原因并经学校分管校领导批准,方可办理现金报销。

四、其他注意事项

1、消费时要注意

个人公务卡消费要注意银联小票和消费金额清晰,以便报销时核实。如小票不清晰,需要备注填明消费金额。

2、发票金额和消费记录不一致时

发票<消费记录,按发票金额报销;发票>消费记录,按消费记录金额报销。

具体做法:在发票/发票粘贴单/消费记录上写实报金额,并在旁边签字。

3、因个别特殊情况不能使用个人公务卡

报销时还需填写《个人公务卡结算项目申请使用现金/网银报销审批表》(财务处网站“下载中心”下载),经学校分管校领导审批,方可采用非个人公务卡方式报销。

4、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

(1)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;

(2)快递费、过桥过路费、出租车费用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。

五、一些填写《个人公务卡结算项目申请使用现金/网银报销审批表》的理由

1、“POS机损坏,无法刷卡”型

这类去到哪里POS机就坏到哪里的人,我们一般称之为“行走的POS机克星”,一时间分辨不出Ta和POS机哪个更倒霉。

2、“不具备刷卡条件”型

请注意:“不具备刷卡条件”是结果,须列明原因经审批后方可报销。不是填写审批的理由哦!值得一提的是,就连那些熟知的大型超市都有“被”不具备刷卡条件的经历……

3、“忘带公务卡”型

现在很多商家都可以使用POS机扫码付款。只需将公务卡绑定微信或者支付宝,仅带手机出门也能使用公务卡啦!

写在最后,希望大家都能顺利用上公务卡哦!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 

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  版权所有